新浪首页|新浪山西>美食|时尚|旅游|读图|同城|汽车|新车|降价|试车

车商动态 > 正文

市场“井喷”未现,二手车电商平台洗牌在即

   2016年12月13日09:50   新浪晋中汽车 字号:

  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在12月初发布的数据,10月,全国二手车交易量为88.51万辆,环比下降0.89%,同比增长22.89%;1~10月,二手车交易量累计为827.7万辆,同比增长9.57%。从月度情况来看,自3月以来,各月二手车交易量基本都在80万辆以上,数据小幅波动。

  “业内期盼多年的二手车交易量年度突破1000万辆,现在终于看到可能性了。但相对于新车市场的速度,二手车交易还是明显滞后。新车今年的快速增长出乎意料,这一方面得益于消费者集聚的购买力,一方面来自于政策的刺激,比如1.6L及以下车型购置税减半等。仅仅是成熟的汽车市场应该靠它本身的内生动力去提升和增长,而目前来看,内生动力主要就在于二手车和汽车金融。”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秘书长肖政三表示,目前协会仍在大力推进取消二手车地方限迁,作为制约二手车市场发展的主要瓶颈之一,限迁被打破将对二手车交易产生巨大的积极影响。 

  尽管今年二手车交易量有望突破1000万辆,但业内所期盼多年的“井喷”现象仍未出现。不仅如此,一度被寄予“树立二手车市场良性秩序”厚望的二手车电商平台,也开始集体陷入发展瓶颈,内忧外患不断。

  限迁瓶颈犹存

  《关于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的若干意见》的落地并不尽如人意,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10月的统计数据,全国共计13个省、自治区、直辖市“解禁”,全国截至10月解除限迁的城市达到172个,远远未达预期。 

  在过去几年间,由于缺乏统一标准规范、地方限迁政策等多重因素影响,我国二手车市场的年交易量一直未能如业内专家所预期的,在年度交易量规模上突破千万辆。而且,在汽车保有量大幅增加及汽车市场不断升级的背景下,预测中的二手车市场“井喷”也迟迟没有到来。 

 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二手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谢燕鸣介绍,10月,二手车交易量最大的区域为经济最为发达的华东区,占比达到31.39%,其次分别是中南区和华北区,这三大区域在二手车交易量中占比超过70%。这在相当程度上是由于二手车车源供给不足。而根据流通协会的调查,二手车商对于这一现象,抱怨最多的就是取消限迁这一政策未能落地。 

  据不完全统计,近年来全国近300个地级城市先后出台老旧车限迁政策,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二手车流通。 

  为此,今年3月,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《关于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的若干意见》(以下简称《意见》),明确要求,各地人民政府在6月1日之后不得制定实施限制二手车迁入的政策。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还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:“中国现在已是全球最大的新车市场,未来也会成为最大的二手车市场,市场潜力很大。目前,我国汽车保有量约为1.72亿辆,每年新增新车超过2400万辆。发达国家二手车与新车流通量比例一般在1.5:1以上,按照这个比例计算,未来我国二手车交易量可望超过3600万辆,按照单车价格平均5.5万元估算,交易额可达近两万亿元。盘活二手车存量,拉动新车增量,淘汰老旧车废量,不仅可以全链条激发汽车消费潜力,同时还能带动维修、保养、保险、金融等行业发展。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,‘要活跃二手车市场’,指出了下一步扩大汽车消费的关键所在。如何才能活跃二手车市场呢?商务部研究认为,必须解决异地限迁、信息不透明、服务不到位等突出问题才行。” 

  《意见》一出,二手车市场“春风”将至几乎已经成为行业共识,而二手车电商平台也因此备受瞩目,各平台屡获资本青睐的消息频频传出。 

  然而,《意见》的落地并不尽如人意,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10月的统计数据,全国共计13个省、自治区、直辖市“解禁”,全国截至10月解除限迁的城市达到172个,远远未达预期。这一现象已经受到多方关注,在发改委正在制定的《关于汽车业的反垄断指南》中,二手车限迁问题也同样是重点之一。

  电商平台“内斗”

  在交易量和交易总额规模增长的背景之下,近两年二手车电商市场的马太效应开始出现,一些规模较小的二手车电商平台将会陆续退出市场或被兼并收购。 

  在市场红利尚未正式发出之前,二手车电商平台却已经开始进入优胜劣汰阶段。 

  在今年7月召开的中国二手车大会上,Auto Space CEO曹芳宁直言,未来两年将是二手车电商兼并收购、资源整合的高峰期。 

  易观智库在年初发布的《中国二手车电子商务专题研究报告2015》中亦指出,随着二手车市场规模的进一步扩大,二手车电商交易量预计在今年达到141.8万辆,2017年增长至221万辆,2018年增长至324.9万辆;二手车电商交易总额也将从2015年的592亿元逐年增长到794亿元、1328.5亿元、1917.1亿元。而在交易量和交易总额的规模增长之下,近两年二手车电商市场的马太效应开始出现,一些规模较小、车源不稳定、买家流量低的二手车电商平台将会陆续退出市场或被兼并收购。

  这意味着,在2015年的广告“烧钱”大战之后,二手车商平台即将迎来“贴身肉搏”。 

  2015年,二手车电商行业的投融资热潮持续升温,公开可查的关于二手车电商的投融资超过20起,有近七成的投融资超过1000万美元。在业内人士看来,除了市场因素外,政策利好更在相当程度上强化了投资者对于二手车市场的发展信心。进入今年以来,各二手车电商平台的融资明显放缓,难度也有所加大。各类有关二手车电商平台的负面信息相继传出,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资本市场的信心。 

  此外,二手车电商平台格局未稳,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行业“洗牌”。今年以前,二手车电商平台主要有四种商业模式,分别是车易拍、优信拍等平台的B2B模式;开新、车置宝等平台的C2B模式;优车诚品、澳康达等平台的B2C模式;以及人人车、瓜子二手车等平台的C2C模式。其中,B2B平台在现阶段的二手车交易规模中占据份额最高,其次是C2B、B2C、C2C。但各平台之间的竞争形势不甚明朗,部分平台采取了多模式运营,如平安好车,就囊括了B2B、C2B和B2C三种模式。但在2015年的二手车电商交易份额中,车易拍占据了35.2%,优信拍占27.9%,平安好车占8.4%,车享拍占7.4%,其他电商平台占21.1%。 

  《中国二手车电子商务专题研究报告2015》分析认为,从2015年二手车电商平台交易量来看,虽然车易拍、优信拍两家平台的交易规模超过60%,但以平安好车、车享拍、瓜子二手车、人人车等企业为代表的其他力量也不容忽视,竞争格局并不稳定。 

  2008年以后,中国二手车电商一直处于探索期,众多初创型企业涉足这一领域并争相探索最佳在线交易模式。伴随资本加重和行业重新布局,2016年企业竞争进一步加剧。规模小、车源不稳定、买家流量低的二手车电商纷纷退出市场或被兼并。据统计,2014年成立33家二手车电商平台,而2015年仅剩下10家。 

  据了解,从2000年到2015年的16年间,二手车市场的交易量从25.17万辆上升至941.71万辆,增长了约37倍。累计交易金额达到5535.4亿元的规模。中国汽车流通协会预测,至2020年,二手车交易量将有望与新车销量持平。问题在于,当前的二手车平台,能否等到“黎明”到来?

  (文章来源:中国经营报车视界)

了解更多晋中行情

声明: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,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。

(编辑:新浪晋中汽车)

意见反馈 | 保存 | | 打印 | 关闭

新浪汽车|汽车生活原动力